光电学院2026届毕业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朱听雨发布时间:2026-06-25浏览次数:10

近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26届毕业生座谈会在教三440顺利召开。学院院长魏凯、副院长杨旸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与即将继续深造或就业的近202026届本科、研究生毕业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传贤主持。

座谈会上,同学们深情回顾了在校期间的求学点滴,感受到学院整体氛围温暖融洽,师生关系和谐亲近,不少任课教师耐心细致、关注学生个性成长,并主动在科研过程、发展规划上给予悉心指导;学院组织的各类竞赛、实训、论坛和海外交流、企业参访、党建实践等活动,有效拓展了学术视野与产业认知,增强了专业自信与集体归属感。 

 

 

随后,围绕学院人才培养、课程与教材建设、AI赋能教育教学及科研实践等方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认真听取了毕业生们的意见建议。同学们建议教材内容与学科前沿理论紧密衔接,构建从基础理论到前沿进展的学习路径。其次,希望学院围绕AI融入教育教学改革,制定AI工具规范使用指引,开设AI与光电融合的实践项目。第三,要深化教学与产业化实践融合,将企业参访、校友分享、行业讲座等产业认知活动前置至大一、大二阶段,同时与龙头企业建立常态化参访、实习或联合项目机制,帮助学生尽早了解专业的产业化发展,为未来就业明确方向。此外,同学们还就教育教学改革、支部建设与团队凝聚力、个人发展路径、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与会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提出的很多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而对于无法及时解决的则梳理出来,后续将作为学院各项工作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魏凯在交流中表示,看到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踏上新征程,由衷感到欣慰,同学们对学院温暖氛围、师友情谊等发自内心的情感令他感动。他认为,每一位走进浙大光电学院的学子都是优秀而独特的,希望大家在各自选择的赛道上持续成长、不断超越,未来,他更期待大家以校友身份常回“家”看看,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心系学院发展,将光电精神薪火相传。最后,他代表全院师生,向2026届毕业生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愿大家乘风破浪,勇攀高峰,无论身在何处,始终怀揣光电信念,书写属于自己的璀璨篇章。

会后,与会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祝愿全体毕业生带着光电学院的祝福与力量扬帆远航!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