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世界名校暑研,展光电学子风采 ——波士顿大学暑研科研项目总结

发布者:于浩晨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202

参世界名校暑研,展光电学子风采

 ——波士顿大学暑研科研项目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国际合作,优化全球合作伙伴布局,在浙江大学彭年教育基金国际交流奖学金的资助下,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选派了6位优秀本科生于20237-8月赴美国波士顿大学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科研项目,项目期间,同学们深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提高了科研水平,开拓了国际视野。

波士顿是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首府,是美国最古老、最有文化价值的城市之一。以著名的查尔斯河为界,河两岸分布着MIT、哈佛以及我们所在的波士顿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波士顿大学的校园里,参天的古树掩饰着古朴而优雅的建筑物,空气中弥漫着青草香,迎面吹来的是查尔斯河略带海水味道的凉风;而这两个月,同学们是在位于圣玛丽街8号的光子学中心展开自己的科研项目。

在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科研实习生活中,同学们开展了各式各样的课题,研究课题的内容有:用于神经调节的三层结构的高效PA膜,通过匹配滤波提高SRP信噪比与灵敏度,用于单细胞调制的光纤光声发射器制造,结合散射模型的三维重建等。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在实验室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原定的课题目标,收获满满。从课题的仿真设计,到进入实验室的实际操作,从每周的学术交流组会,到最后科研项目的个人总结汇报,在学业上,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博士忙碌的日常生活;在项目中,同学们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难题,积极展开讨论,努力思考以解决问题,培养了合作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毅力,相信这对未来漫长的人生极有帮助。从结果上而言,同学们为实验室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获得了老师的欣赏,部分同学也收获了老师的推荐信,为未来的科研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紧张充实的学术科研之余,此次暑研也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们参观了MITHarvard,感受世界顶级名校的魅力,游览了波士顿的景色,体验波士顿的特色节日活动等。

此次出访不仅提升了光电学子的国际视野,提升了文化素养,锻炼了科研能力,也推动了学院与波士顿大学的友好合作关系。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学校“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深入推进学院国际化内涵式发展,积极开展系列暑期交流活动,为学生搭建多元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