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国际视野,深化交流借鉴——记剑桥大学研究生暑期海外访学项目

发布者:于浩晨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223

开拓国际视野,深化交流借鉴——记剑桥大学研究生暑期海外访学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国际合作,优化全球合作伙伴布局,在浙江大学顶尖大学学科合作计划及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选派了4博士研究生,由杨青教授带队,于2023927日至102日赴剑桥大学石墨烯研究中心Tawfique Hasan组进行参观与交流访学、并与剑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系Clemens Kaminski小组进行了超分辨成像应用的交流与学习。

光电学院访学团队与剑桥大学石墨烯研究中心Tawfique Hasan组合影

Tawfique Hasan是剑桥大学工程系剑桥石墨烯中心的纳米工程教授,也是该小组的负责人。他致力于开发用于光电子、光子学、传感器和能源设备的0D1D2D纳米材料,其工作涉及工程、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等多领域。在Tawfique Hasan教授组博士生陈卓等人的带领下,访学团参观了石墨烯工程中心实验室,并听取了他们在利用石墨烯实现选择性VOC传感的纳米结构叶脉网络的工作。虽然研究方向不同,但他们通过理论设计与工程相结合,实现快速、灵敏、选择性检测的有毒气体检测,以解决室内空气污染的工作,给访学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访学团成员认真听取关于气体检测的报告

Clemens Kaminski教授是美国光学学会会士,英国EPSRC博士生训练项目传感和健康方向负责人,其研究领域包括光传感、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生物光子学等。他长期从事神经细胞退化的分子机制研究,开展光学超分辨率成像在与病理学系合作研究病毒复制中的应用的研究。目前,杨青教授与剑桥大学Clemens Kaminski教授课题组正在合作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在剑桥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学系,访学团与Clemens教授组成员进行了愉快而深入的交流。来自剑桥大学的博士后Edward等人向我们介绍了其在结构光照明显微镜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应用。来自浙江大学的杨青教授展示了其课题组在移频超分辨成像和内窥成像领域取得的成果,博士生杨啸宇博士具体展示了移频超分辨成像的原理与新进展,得到了CLamens教授的赞扬与好评。

访学团与Clamens组亲切交流与合影

访学归来后,来自光电学院的4位博士研究生们表示自己的国际视野得到了开拓,对自己的研究工作也更具信心与热情,并收获了不少研究思路。同时,本次暑期海外访学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两校在超分辨成像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在未来继续创造更多亮点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