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热烈祝贺校友企业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访问次数:2821

黄浦江畔,浦东新区,2018910日,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3297,简称永新光学
 
毛磊,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1978级本科生,现任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从选专业到选工作,毛磊在光学研究的道路上执着、踏实地走了下去。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的毛磊毕业后进入国有企业江南光学仪器厂,开始跟光学镜头打交道。短短十五年,他从研究所主办设计员做到总工程师,并在光学仪器的设计和市场开发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1997年,香港著名实业家曹光彪先生投资宁波光学仪器厂,组建了宁波永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毛磊经浙大光仪系教授推荐被曹光彪先生聘任为合资公司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上任伊始,毛磊针对公司原有传统的集体企业经营管理方式进行了大胆改革,从现代科学管理着手,提出了1658工程。即:一系列的产品开发、六大技术工艺的改革、五个相对稳定的客户的建立和八项内部管理制度的实施。通过1658工程的有效实施,公司的各项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在改制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毛磊打破了公司只生产传统光学显微镜的局面,逐步将单一的传统光学显微镜生产向与光学、电子厂商配套的核心光学部件拓展,并成立信息光学元件事业部,将传统光学带入了电子信息产业。在97年的金融风暴中,公司失去了一部分市场,为了打开新的销售市场,公司通过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以及通过和一些国际著名的企业建立协作关系,逐步开拓了欧美的市场,使公司从原来的东南亚市场转向了欧美市场,并拥有了相对稳定的,包括国际著名的企业在内的客户。
 
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制造业再一次受到挑战。毛磊一手抓管理提升,一方面静下心研发高端设备,跨入国际光学大公司门槛。使企业的生产经营从粗放型向精确集约的管理转变,那一年国内不少光学企业纷纷倒下,永新却实现了凤凰涅�,发展成为国内光学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嫦娥二号”计划中,毛磊所在的宁波永新光学和浙江大学一起参与了全部五个镜头中四个镜头的研制,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多个“首次”,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诸多企业员工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的努力,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2015年,永新光学承担主导制订ISO9345显微镜国际标准。2016年牵头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究及产业化。2017年荣获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018年位列宁波市竞争力百强企业第4名。今年724日,ISO9345显微镜国际标准顺利通过询问草案投票,“今年年底标准就可以正式出版了”毛磊颇为自豪地说,这是中国人首次在显微镜领域主导国际标准。这意味着在光学精密仪器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话语权和主导权。
 
今天的永新光学,已经成为光学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正致力对传统光学的创新提高和发展,全力打造光学显微镜和光学核心部件两大产业。公司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显微科学仪器研究院,拥有22项核心技术,先后承担了“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部分光学镜头的制造,并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现在在宁波、南京两地拥有三个制造基地,占地10万平方米,共有员工1300余名,年产10余万台光学显微镜和数千万件光学元件组件,应用于教学、生命科学、半导体检测、条码扫描仪、自动驾驶、高端相机、运动光学和高清放映等领域,客户遍及世界各地。
 
 
 浙江大学光电学院热烈祝贺永新光学上市,同时为学院拥有这样优秀的校友感到由衷的自豪。祝愿永新光学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创新,再创辉煌!


“我们要想做成、做精一件事,没有捷径可言,唯有沉下心‘单点对焦’,持之以恒。”
 我们现在不管是医院还是实验室,使用的检测仪器有将近80%左右是进口的,我们虽然是出口型国家,但光学仪器行业,我们的进口远远大于出口。
 “每次我到尼康、奥林巴斯等国外企业去访问的时候,心情就特别沉重……在精密制造硬科技领域,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追赶上他们的脚步?
 “我们应该做中国的百年老店’”                    
——毛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