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师生重相聚,情满万语中――光仪系63级毕业50周年返校记实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4月27日 访问次数:1018

        四月的杭城,蜂争粉蕊蝶分香,岸边杨柳垂金缕。光仪系(现光电学院)63级的同学们在毕业50周年之际,从全球各地回到了老和山下,回到了浙大玉泉校区,回到了春意昂然的校园里。虽年逾古稀,但大家都精神矍铄,怀着一颗感恩母校,感恩老师之心,满面春风,喜气洋洋。如同游子回到了母亲的身边,大家向亲爱的母校和求读过的院系汇报我们的人生经历、收获以及感想!

        我们是一届在特殊年代里成长的学生,经历中有着无数生动的故事。我们与老师及母校有着特殊的情缘,在那共同度过的非比寻常的岁月中,与母校结下了无比的深情。
        1963年,我们才刚满18岁,稚气未净,却已经是胸怀"求是"梦,年少志恢宏。身着带补丁的衣衫,脚穿褪色的球鞋,凭着优秀的高考成绩,满怀激情,迈进了浙大校园。不少学生家境贫寒,学校给予我们助学金。我们,似乎天生就特别能吃苦,也特别能自律。当年,国家发出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号召,学校提出要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的要求,仿佛给了我们明确的目标和无穷的动力。求知欲望空前高涨,学习的乐趣让人不知疲倦。在课堂上,我们敬重老师,奋发学习。在图书馆、实验室、光学车间,到处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课余时间,田径、球类、体操、武术、声乐、器乐、舞蹈、话剧……各种业余团队应有尽有,精彩纷呈。我们经历了下乡与农民"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农民亲如一家。我们去杭州留下中村的兵营参加军训,摸爬滚打,投弹射击,拉练行军,磨练意志,增强毅力。部分同学奔赴大陈岛下连队插班当兵,与战士们摸打滚爬在一起。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或带着敌情荷枪实弹警惕地站在海边哨位上,或全副武装与战士们巡逻在海边崎岖的山崖上,或闻警就位在战位上;我们参与了海宁的社教工作,晚上召集农民开会学习,白天恰似农民的儿女,担水、扫院、挑河泥、撒猪粪,田间地头,农活杂活样样都干;在金工实习的车间里,车、铣、刨、磨、钳、砂模、铸造,做得有模有样。即使在文革期间,我们也一身正气,不虚度时光。为保卫灵隐古刹,我们不论深夜清晨,一声令下跑步前往。长征串连,背起行装,迈开双脚,有的步行到浙江四明山老革命根据地,有的步行到井岗山和韶山,我们走访各地老红军,用大学生的眼光,以求是的心态探求革命真理。尤其是当中央发出复课的号令,我们急不可待,师生同心合力,抢时间争速度,如饥似渴,狠抓学习。我们用钢板蜡纸,刻字印书。我们学习俄语、英语、德语,以及各门专业课程。大学的五年,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让我们经受了今天的学生难以想象的历练             
  在毕业的那年,又经历了大学生毕业分配史上绝无仅有的特殊安排。农村插队,农场劳动,基层工厂,还有同学去革委会报到听从再分配。但是,无论去了三线国家相关工厂,还是去了边远的城乡,再苦再累,都难不倒我们。穷乡僻壤,也没有丝毫的畏惧。专业不对口,但大家勤学苦钻,靠各自的努力,在不太长的日子里,实现了从外行到内行,从徒弟到老师的飞跃,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我们的确无愧于母校,我们向母校和老师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423日,光仪631班、光仪632班、专仪631班和物光631班齐聚母校,探望光电院的领导和老师,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同时,大家也受到了院领导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近,盛情接待。学院校友分会为63级校友的返校,组织师生见面会,参观校史展览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作了精心安排和认真指导。
  学院校友分会会长李五一、学院党委书记程炯和部分当年的任课老师王子余、李浙江、解兰昌、龚兆元、卓永模等一起参加了全体63级校友的返校活动!学院校友分会会长李五一亲切地向大家介绍了学院校友会的工作,希望63级在毕业60周年,再次返校相聚!学院党委书记陈炯介绍了母校和光电学院五十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辉煌业绩。大家为光电学院祝贺,为母校骄傲!各位老师、同学纷纷发言,大家共叙当年同窗的点滴,畅聊几十年来的变化和经历。
63级全体学生共同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愿敬爱的老师,人人健康,家家幸福!也祝愿63级的同学们健康快乐,共享幸福的明天!
 
 
 
 
 
 
胸怀求是梦,年少志恢宏。
五年风和雨,岁月俱峥嵘。
历经千般事,苦练一身功。
毕业四"面向”,握手工和农。
漫漫五十秋,小树成苍松。
师恩重如山,母校情更浓。
师生重相聚,情满万语中。
举起手中杯,频频言保重。
年年传佳音,岁岁夕阳红!
——光仪63级毕业50周年纪念
共读求是本是缘,
岁月蹉跎五十年。
西子湖畔重相聚,
老和山下把酒欢。
母校昔影依稀见,
当年同窗鬓已斑。
泪眼挚手话感慨,
相见时难别亦难。
——光仪631郑定法赠全班每人折扇一把,题诗一首
 
五载同窗光仪缘,
仓皇一别五十载。
欣喜今日得重聚,
须发虽白心中欢。
少年风采今重见,
老来何惧两鬓斑。
身心健康莫感概,
来年再聚亦不难。
————葛锦发和郑定法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