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行动胜于一切――潘建根校友在浙江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3月30日 访问次数:795

 

母校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参加2018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看到青春洋溢的同学们,不由让我想起自己在母校度过的美好时光。

我是幸运的,一个世世代代农民的孩子,赶上了好时代,在上世纪80年代初,考入了专业排名至今都稳居全国之首的浙大光电信息系本科学习,感谢母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出类拔萃的师资力量和自由的学术环境,为我奠定了深而又较宽的知识体系。研究生毕业后我留校任教,期间的教学和科研经历,让我理解了求是与创新的深层含义,给了我人生最宝贵的试飞经验。在母校工作四年后,不安分的我选择了创业!我特别热爱我的专业,所以我创办的 远方光电信息公司名称中就包含了光电信息,基于在母校所学的专业基础,十多年来我一直担任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光和辐射测量方面的中国国家代表,在国际标准制定中代表中国表决。

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在场的同学们都已经圆满地回答了竺校长的第一个问题,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将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回答竺校长的第二个问题,而面对未来的众多不确定性,回答好第二个问题的难度更大。

即将成为社会新人的同学们,无论是焦虑的还是兴奋的,我的体会是,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都要做出一定的改变。首先要有定力,定力来自正确的三观。三观是自己特有的指路明灯,无论处于什么环境,我们只要初心发愿是善良的、是利他的、是有责任心的和有大格局的,一般就容易更加自信和更有力量,事业空间也更为宽阔,得到的帮助和支持也会更多,不容易迷失方向,相对就容易做成事情。其次要积极实践。在校学习时,大多是为了懂了懂了就可以考出分,而在实践中,光是懂了可能得分,懂了之后更为重要的是做到,“懂了”和“做到”两者间的路途有时会很遥远。实践往往没有标准答案,面对不确定性,最好的策略是行动,在行动中学习,在行动中看清本质,在行动中总结提高,在行动中找出成功之道。

同学们,你们正遇上了最可以追梦圆梦的时代,你们一定比我这一代更幸运,请激情拥抱属于自己的时代,相信行动胜于一切,用行动把知识转化为财富,用行动奉献社会利益他人,用行动成就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潘建根,教授级高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际照明委员会(CIE)TC2-74光辐射源的空间光谱辐射测量技术委员会主席,全国照明标委会光辐射测量标准化分委会(SAC/TC224/SC3)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省科技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国家863计划半导体照明总体专家组成员。1981年进入浙江大学光电系本科学习,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3年开始创业。
主持了10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各级政府科技攻关课题,设计专利10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起草了30余项国际和国家标准。曾任美国NIST客座研究员,曾获CIE特别贡献奖、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2016年度获“风云浙商”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