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校友企业“华测导航”喜获两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访问次数:856

 
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揭晓了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和9名科技专家。光电学院87赵延平、朴东国校友企业——华测导航喜获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两项科学技术大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国家三大奖”。由北京邮电大学、华测导航等共同参与的《远海域定位导航与通信融合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上海交大、华测导航等五家单位共同参与的《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技术与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远海域定位导航与通信融合关键技术》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MDOP选星模型与智能分包的北斗短报文集群式通信为国际首创。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34项,发表SCI/EI论文108篇,主导制定国际标准3项,使我国在疏浚行业中实现了国际标准零的突破,被多国采用。成果支撑了国内外远海重大工程,大幅提升我国政治力量,并出口国外,使北斗在激烈国际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技术与应用》项目属电子与通信技术领域,该项目聚焦北斗产业发展面临的高精度、高可靠、高可用技术难题,集聚创新优势单位,在核心算法、基础产品、检测技术和特色应用四个方面协同开展系统深入的技术攻关,着力推动北斗核心技术创新与应用普及,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础。项目支撑了上海区域导航产业以30%的增长率快速发展,推动和引领了我国北斗导航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
华测导航长期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保持研发高投入,以技术驱动企业发展,开发出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广受用户欢迎的高精度卫星定位产品。同时,华测导航充分利用成果进行综合集成和应用开发,推出了众多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竞争力强的新产品、新工艺。目前华测导航有以硕士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300余人,每年新产品贡献率达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