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找到新的着陆点――校友企业“永新光学”主导制定“显微镜光学关键部件联接尺寸”国际标准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访问次数:919

 毛磊准备了整整20年的这一天,终于到来!这是201711月的一天。德国,柏林。


一次我们绝大部分人都对其一无所知的会议。

但这次会议,不仅仅对毛磊掌舵的企业,也对这家宁波企业所代表的中国一整个行业,都命运攸关!

毛磊等这次会议,等了3年。

这一天,他和他的团队,为中国赢得了这次会议!
 
 
时间拉回2015年。
美国,丹佛,国际标准化会议。
 
取消——听到会议主席说出这个词,毛磊用震惊来形容当时的感受。会议要取消的,是与传统显微镜相关的一部分标准。
 
1982浙大光仪系毕业算起,毛磊已经在光学仪器行业干了30多年。30多年的行业经验告诉他,取消标准,对整个行业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
 
这些标准已经执行几十年了。一旦取消,就意味着中国每年几十万台显微镜,都将成为非标产品!也意味着,以后国产光学显微镜在世界市场上,将失去一大块阵地!
 
毛磊当场提出反对!
 
会议主席在现场征求意见后,表示:不取消可以,但是要重新制定标准。
中国团队可以主导制定国际显微镜标准!毛磊的声音掷地有声。
 

从1997年就开始参加这类国际会议的毛磊事后回想,当时是到了该自信地站出来的时候了——“我的自信,来自于身后有一个不断强大的中国”。
 
丹佛会议之后,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这位掌舵人,马不停蹄在公司内组织专家组成了标准编写组。
 
2016年初,编写组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了初稿。随后,在东京标准化会议上,初稿顺利通过审核。
 
时间来到本文开头的2017年11月的这一天。当天,在柏林召开的“光学和光子学”国际标准会议上,这份由“永新光学”主导制定的“显微镜光学关键部件联接尺寸”国际标准,通过委员会审查!
 
2018年,这份标准就将印刷发行。
 
这是国内光学显微镜企业首次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也是光学显微镜领域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国人主导的国际标准!
标准,就是游戏规则。
 
在光学精密仪器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话语权和主导权!
 
事实上,从1997年被引荐为“永新光学”总经理至今,20年时间, 毛磊一直让企业盯着国际前沿。
 
“只有一直站在国际前沿,才能在被技术迭代吞噬之前,找到新的着陆点。”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超高分辨率荧光显微镜的3位发展者。这让毛磊敏锐地意识到,新一轮“生命科技革命”即将来临,并迅速作出了决定:要拓展显微科学仪器的使用边际,运用到生命科学研发领域。
 
今天,在中国光学显微镜领域,永新光学是为数不多的一家能够主导应用于生物医疗领域的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发及生产的企业。
 
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的实验室里,都在用“永新光学”的产品——而以前,这些实验室使用的这类仪器,无一例外都由国外企业生产。
 
每年,永新光学都会将销售收入的5%以上资金用于研发。最近三年,其研发经费支出达4200万元。同时,永新光学近三年还花了几千万元,用于引进和购置各种检测和自动化设备。
 
“不管企业处于发展的哪个阶段,不仅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创新,还要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引领行业发展。”毛磊说。
 
惶恐才能生存。
 
从1997年被引荐为“永新光学”总经理至今,20年时间, 毛磊还时刻保持着危机感。
 
2013年,柯达胶卷宣布破产。就在前不久,日本尼康宣布关闭其无锡工厂。光学行业,一直不缺乏巨峰崩裂的声响。
 
柯达这家百年老字号的轰然倒塌,给整个光学行业敲响了警钟。而尼康关厂,让毛磊更加坚信,光学行业技术颠覆的周期越来越短。
 
“企业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感,才能走得更远。当前,如果一家传统企业找不到从旧有模式蜕变的有效路径,那是很危险的。在市场环境变化如此快速的当下,任何一次错判和安于现状的举动,都有可能让一家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危机感,让永新光学越走越远。
 
今天,永新光学已跻身中国显微镜行业前三位,年产各类光学显微镜超过10万台,光学元件组件数千万件。产品销往美、日、德俄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莱卡、蔡司、尼康,这些世界知名企业的核心光学部件,有相当一部分是“永新光学”供应的。
 
你我常用的照相机、望远镜、条码扫描器、可视电话等等,都有可能有“永新光学”的产品在里面。
 
“嫦娥二号”、“嫦娥三号”上的航天星载镜头,也是由“永新光学”制造的!
 
 由于长期专注于特定细分产品市场,2017年底,“永新光学”被工信部评为第二批制造业国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它是目前国内显微镜领域唯一入选的企业。
 
吴晓波曾说,引领企业发展的健康力量来自健康的企业家精神、健康的企业行为和健康的商业环境。
 
对此,毛磊深表认同。
 
面对当前有些宁波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举步维艰,毛磊也捏着一把汗,时刻反躬自省:新时期的企业,该如何打造自己的各项健康指数?
 
“用什么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健康?我认为有三个标准:第一是具有前瞻性,这决定企业是否拥有未来;第二是企业的资源是否匹配,能否相互协同;第三个要综合来看,比如说财务、产品、管理指标……”
 
毛磊说,十九大报告明确了经济应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新时代甬商应有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