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凝聚力量 共话创新――记光电学院走访福建校友

编辑:opt001 时间:2017年12月08日 访问次数:1511

 2017122日—4日,光电学院校友分会会长李五一,光电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郑晓东,光电学院82级校友、杭州浙大校友会副会长甘为民,光电学院办公室校友工作秘书刘文静一行走访了光电学院福建厦门、福州两地校友。
出访第一站,访问团一行来到了美丽的鹭岛——厦门。初冬的厦门阳光温暖,海风微醺,绿意盎然。恰逢厦门浙江大学校友会庆祝母校120周年华诞暨厦门浙大校友会成立五周年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校友们久别重逢,热情洋溢。
122日下午,厦门浙大校友会借机与光电学院、光电校友分会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继承求是之光,开启创新之门”的光电校友创新发展论坛·厦门站活动,旨在响应吴朝晖校长的号召,打造校友发展共同体,促进校友创新创业。
活动由李五一主持,他说,把厦门作为光电校友“创新发展论坛”的首站,是经过充分考虑的,得益于厦门浙大校友会团结的氛围和强大的凝聚力,得益于福建校友良好的创业氛围。本次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光电学院及校友分会、厦门浙大校友会三方的优势,是凝聚校友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一次创新,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后三方可以更深入地开展合作,共同为光学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助力,共同搭建校友创新发展平台。
厦门浙大校友会副会长、光仪系78级校友李永表示,近几年来光电产业发展迅猛,在光电行业的投资也越来越多。我们的校友企业走向世界,要更多的依靠强大的团队力量和校友力量。此次活动能够增进交流、凝聚价值,为校友企业牵线搭桥、保驾护航。
观韬律师事务所主要伙伴82级校友甘为民律师在论坛上作了“企业从诞生开始走向资本市场的一些关注点”的主题报告。甘为民同时具有律师、证券和专利代理人执业资格,是全国为数极少的拥有该三项执业资格于一身的复合型专业人士,帮助多家校友企业完成了上市融资。该报告对校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走向上市融资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校友们纷纷热情提问,积极讨论。之后,杭州首天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翟卫明作了“决胜《中国制造 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的主题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来自厦门、上海、杭州等地的30多位光电校友一起参观了由光仪系86级校友谭戎创办的厦门天源欧瑞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有13年航空模型从业经验,天翔模型曾在2013年登上中国遥控模型飞机出口的顶峰。由于市场的变化,现在主要以测绘行业的应用类无人机(包括固定翼和多旋翼)设计、生产与销售为主,其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在国内已与多家行业翘楚展开了合作,包括与校友企业华测导航也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3日上午,访问团一行在81级校友李英陪同下去疗养院看望了光仪81级校友赖东风。东风同学由于意外事故,常年瘫痪在床,十五年来,在81级广大校友的帮助下,以众筹形式成立了爱心基金,帮助解决了他在养老院及生活上的经济问题。光电学院的不少校友都经常会借出差去看望东风同学。李五一会长在今年四月份举行的第二届光电校友分会换届大会讲了这件事情,大家深受同学之谊而感动,他并表示校友分会第一站出访就是要到厦门看望赖东风校友。访问团一行详细询问了赖东风校友当前的生活情况,向他转达了学院领导、师生以及校友们的亲切问候,送上了学校120周年纪念品和81级校友的慰问金,同时鼓励他坚强乐观,振作精神,树立信心,积极生活。
3日下午,访问团一行来到了榕城福州。冬日福州依旧“秋”高气爽,空气清新。在榕城西湖旁,在福建的光仪78级、79级、82级、84级、85级、86级和88级等20多位校友纷纷赶来,欢聚一堂,笑意浓浓。校友们共同追忆青春年华的点点滴滴,感受岁月沧桑而情谊不减,畅谈当下生活的创业经历,共谋校友—学院发展蓝图。
124日,访问团一行到福州软件园参观了激光78级校友谢发利任总经理的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参观了晶体生长实验室、温控实验室和产品实验室。福晶公司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LBOBBONd:YVO4以及 Nd:YVO4+KTP胶合晶体的生产商,曾荣获国家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校友间就激光方面的前沿技术发展、动态产业市场和光电学院的人才培养等话题深入讨论。
随后,访问团一行前往光仪84级励民、85级黄旭创办的福州瑞芯微电子公司。瑞芯微作为国内移动互联芯片解决方案第一品牌,ROCKCHIP拥有移动互联较完整的自主创新知识产权,曾连续8年获得中国芯最高荣誉,多年是福州软件园第一纳税大户。在瑞芯微科技公司展厅,黄旭校友深入介绍了瑞芯微的创业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公司在无人机、人工智能、大感知等前沿科技领域的芯片研发成果。在光电大融合的时代,励民校友对浙大光电人才培养发表了他的独特见解,并期待母校继续输送更多优质人才,加强校企互动。
福建是光电学院校友分会走访的第一站,加强了福建各地校友的联络和交流,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将进一步凝聚浙大光仪人力量,为助推光电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做贡献。本次走访在弘扬求是校风、联系社会各界、发挥校友力量、助力一流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光电学院将继续积极推进校友组织的建设工作。
(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