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中国第一台铜蒸汽激光器:那束鲜绿偏黄的光

编辑: 时间:2016年03月11日 访问次数:3488

在浙江大学的四年,是我求学的四年,成长的四年,更是我追求梦想的四年。在这里,我遇到了很多大师,学到了超多知识,掌握了高深的技术;我还积极参与大学里的第一次竞选、加入光仪系的大学生摄影组,甚至还为中国足球队的赢球在后半夜“游行”。当然,最难忘的是参加经营光仪系摄影组和研发铜蒸汽激光器工作。
初试创业
光仪系的摄影组是1980年初由系学生会组织的,主要是为了便利同学们的照相和冲印。开始的两个月,学生多私事多浪费多,结果就亏损难以为继。这个时候,我和另外两位同学勇敢地提出承包摄影组,保证嬴利的设想。据说,这是全国高校诞生的第一个由学生发起的为大学生服务的校内营利机构。承包一经批准,我们三人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通宵加班冲印相片。开张仅一个月,摄影组利润居然达到400多元人民币,要知道当年工人的月工资平均只有40元。之后,我又提出了为同学们在校园里照相留影的点子。恰好是五一节,这个服务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更令人难忘的是那年五月三日中午,时任浙大党委书记的刘丹老师在校园里看到我们在照相,刘书记亲切地问候了我们,并鼓励我们,还和我们一起留影。
由于当年没有大学生创业的环境,这种新生事物不久就停止了。但是对于我,这是非常难得的经验,不仅使我掌握了照相摄影技术,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实用知识,还让我初试创业,积累经验,为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研制激光
很多老浙大人都记得,当年有一束美丽的激光从物理系大楼射出来飞向西子湖畔,这就是由加州理工大学陈哲人教授捐资制作的铜蒸汽激光器所发射的。
1981年初秋的一天晚上,我和同学迈步浙大校园,被这束美丽的激光深深地吸引了。我们循光找去,看到了正在工作的铜蒸汽激光系统。我们被这台美丽的机器折服,跟教授软磨硬泡地要求给我们一个学习和工作的机会。之后,我一有空就去值班和操作铜蒸汽激光机器,学到了很多激光器的实战知识。有一天�上,高压器件故障,冷水失控,我们和老师一起处理,直到天亮。
有一次在宿舍里,室友们讨论校园里的那束激光。我自豪地介绍那个激光介质是铜蒸汽,有两个波长510和578,所以颜色鲜艳绿色偏黄,功率可达500W。至今还记得同学们看着我时的那种惊讶神情:“你怎么知道的?”
有幸参与了这项中国第一台铜蒸汽激光器的研制,获益匪浅,也因此走上了一条热爱激光器的事业之路。在毕业设计中,我被安排在激光器小组,在陆祖康教授和范琦康教授的指导下,研制固体激光器的倍频和三倍频机理,设计了热平衡的激光腔体。
十几年后,我创办了YUCO激光器公司,生产销售各种激光器和激光系统,这正是我在求是园里的学习和锻炼造就的。
(作者简介:余东校,浙大光仪系激光78级,现为Yuco光学激光有限公司总裁,美国石溪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