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走访校友行】采访稿之――走访浙江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毛磊

编辑: 时间:2011年08月25日 访问次数:3482

【人物简介】毛磊,男,浙江大学光学仪器工程系78级本科毕业生,浙江大学EMBA05秋季班学员。现任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南永新董事长;并兼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浙江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ISOTC172标准组织成员、全国显微镜标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CIMA)副理事长、光学仪器分会理事长等职务。

学习工作须求是,脚踏实地担责任

七月下旬一个炎热的下午,我们走访了浙江大学EMBA俱乐部宁波分会会长毛磊校友。现任浙江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毛磊学长,是我们采访的校友中比较特别的一位,因为他不仅是管理学院05年秋EMBA的校友,还是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工程系的校友,而这份经历也使毛学长带给了我们更多不同的认识。

三十年求是敬业,始终如一

毛学长给我们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求是、踏实,这不仅可以从他跟我们谈话中体现出来,而且也从他的自身经历中明显地体现出来。

自从本科毕业以后,毛学长就一直在光学领域不断地研究和努力。短短十五年,他就从研究所主办设计员做到了总工程师,并在光学仪器的设计和市场开发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后来毛磊校友与香港著名实业家曹光彪先生结识,凭借自身扎实的专业基础、研究成果和综合能力成为了曹先生投资的宁波永新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工程师。不得不说毛学长的这段经历让我们有些惊讶,包含更多的是对毛学长的敬佩,毕竟在现在这个心浮气躁的社会里,要在一个行业里潜心钻研干上30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尤其让我们感到敬佩的是,即使在担任企业的领导人后,毛学长仍然亲身参与项目的研究和开发,这一切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毛学长身上那来自于母校的浓厚的求是精神。

源于责任,基于实践

从科技工作者到企业领导者,毛学长一直坚持着对光学专业的热爱和亲身探索,他认为这一切都源于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和一颗爱国之心,就像他所敬佩的实业家曹光彪先生一样。
在谈到自己的专业和事业的时候,毛学长说我们要意识到我们在科学技术就比如光学仪器类的精密制造业上与国际水平的差距,这些都是关系基础工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因而做好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关系企业发展的问题,更是一个关乎国家安全与战略发展的问题。在2010年我国的“嫦娥二号”计划中,毛学长所在的宁波永新光学和浙大一起参与了全部五个镜头中四个镜头的研制,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史上多个“首次”,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诸多企业员工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的努力,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但正如毛学长所说,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他们只不过是承担了自己的责任,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秉承着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相信毛学长和他所执掌的永新光学一定会越走越好。

同时毛学长也向我们讲述了他对于管理的理解。他认为管理是一种实务,而不是白口空谈;是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发展,并最终在实践中得到应用。他还说管理不是独立的,需要与各种工作结合在一起,在不同的情况下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是不一样的,需要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也印证了实践的重要性,只有实践,我们才能知道怎样在不同的情况下选择使用相对应的理论;也只有实践,我们才能明白在这个地方行得通的方法,换个时间换个地点也许就行不通。学长最后说,像我们学习管理的同学最忌的就是思想浮躁,不肯脚踏实地,所以他建议我们应该在学习和生活中多多争取实践的机会。

寄语后来人,脚踏实地最重要

最后,毛学长还给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提了个醒,他说,大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而且要能够静下心来做事情,不能浮躁,更不能急功近利,要面向基层、重视实践,无论是学习还是实践,都要耐得住寂寞。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得到锻炼,不断总结,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和事业,并做出一番成就。的确,没有静心的思考,没有脚踏实地的实践和学习,我们怎么能够做到求是,怎么能找到并坚持自己的梦想?学长的提醒使我们受益匪浅,值得我们谨记。

记者:朱琳 舒含笑 邵丹露

供稿: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