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甘为民:行动产生奇迹!

编辑: 时间:2010年08月16日 访问次数:1565

黄韵芝 文

一个工科生,用短短两年攻读了法学的第二专业;欲为民从政,阅读了近百本政治家的传记,却梦断“八九学潮”;毕业留校,一成不变的生活让他倍加迷茫直至远赴东洋,教授的一句话点醒梦中人;站在律师舞台上,他信心满满……行动产生奇迹,而今的他已是誉满业内的凯麦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多家公司的法律顾问、独立董事。他就是我们的校友,82级光仪系的甘为民。


一个工科学士的法学学位

学习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为自己一生的行为习惯打下基础。高中时代,尽管理科成绩很优秀,但因为自己对文科的喜爱甘为民瞒着父母报了文科,结果未遂,好在高考拿了高分被浙大当时最好的光仪系录取。可是,看着和自己一样的同学瞒父母报了文科最终考上北大国际经济法学专业的同学,甘为民多少有些不甘。

大学的时代是挥霍梦想的时代,甘为民疯狂地恋上了文学,大二他和同学组建了青年文学社,还为后来诞生的新青年学会会刊写了开篇序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那一提笔而来的激动和热血,让他心驰神往;时代的大潮正推着他们这一代的青年,为了心中的理想向前冲。

挥霍总要付出代价,本科时期的19门红灯让甘为民至今提起来都觉得“好险”(当时只要有20门挂科就不给学位的)。然而,工科学位并非甘为民所欲,赶上85年专利法出台的时机,拥有工科背景的他被选拔学习知识产权法和专利法。经过两年的努力,甘为民通过考核拿到了他人生的第二个学位:法学学士。这之后,日子似乎定了下来,


梦已碎,何必空留念?

大学时的甘为民看过的书一本接着一本,遍及文学、史学、哲学,特别是政治家传记,凡是图书馆有的他都看过。他发现美国的政治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从政之前都当过律师,这曾坚定了他攻读法学学位的决心,也激励着他心中的政治理想。他和那个时代的很多知识分子一样,希望成为引领时代的先锋。然而现实也的确给了他希望,留校当老师没多久甘为民就被任命为光仪系团委书记,一个热血的青年教师正踌躇满志,等待着时代的召唤。

89年,那个被很多人成为转折的“潮”来了,甘为民热血沸腾,毫不犹豫的投到了时代的大潮里,直到那熊熊的烈火被浇熄。所谓的希望似乎成为了空头支票,被风吹落书台,无声呜咽。

时间可以治愈一切,他决定重新出发。90年甘为民通过司法考试,92年获得了专利代理人资格,在浙大国际经济法系任教的时期他加入了刚刚筹建的浙大星建律师事务所,他的律师生涯,自此开始。他卖力的工作得到了同事和上司的认可,96年他代表浙大远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学习。


一语点醒梦中人

其实早在大学教书的时候,甘为民时常因为自己律师和教师的双重身份感到很矛盾,而且学校既定的发展轨迹让他意识到自己的潜力似乎并没有完全的发挥出来。带着这样的疑惑,甘为民开始了自己访问学者的生活:看文献、听报告、讨论、写论文、发论文,好在自己的导师宫坂富之助从业经验丰富,案例很多,让他受益匪浅。一天,宫坂教授在对他说:“我一直很疑惑,中国的法学学者总是在早期发表很多文章,而后才从事实务;而我们往往是先入职,从业十几年才有发文章当导师的资格。况且,你既当教师,又当律师,这对你今后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你应该有个选择!”果然是一语点醒梦中人,1997年,甘为民带着法学硕士学位回国,面对家人的反对他做出了自己的决定:从浙大辞职。

凭借着自己的专业背景,甘为民成为了浙江省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天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初来乍到,三个月过去了,他一个生意也没有。于是他就去拜访客户,打遍了名片夹里的所有号码,吃了十几次的闭门羹,推着那辆旧旧的自行车停在十字路口,他又迷茫了:“该往哪儿走呢?”正在最痛苦的时候,一个学生偶然拜访,向他讲了自己的经历:“他毕业后分配到深圳光仪厂,后来辞职到了平安保险,前四个月一个单子也没做成,但他坚持拜访客户,直至客户被他的执着感动,后来很多都成为了他的忠实客户,单子一笔接着一笔,他成了销售冠军。”听完他的话,甘为民既感动又心酸。


一战成名,事业的新天地

终于一个电话打破了沉寂,甘为民有了他的第一个客户。随后案子接踵而来,没多久他就接到一起大案。当时,香港环霸国际有限公司以违反独占经销协议为由,将日本电石株式会社和恩希爱化工(杭州)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原告索赔金额高达6200万港币,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一直到最高人民法院,这场官司整整打了两年。在案件整个审理过程中,甘为民充分发挥自己曾经在日本留学的语言优势和谙熟知识产权案件的优势,为被告进行充分的辩护,最终这场官司以香港环霸国际有限公司败诉而告终。法院判决,原告方提出的索赔要求不予支持,被告胜诉。一回国就打赢这样的大案件,让他一战成名。甘为民受聘成为了天册律师事务所第一个外聘合伙人,站在更高的舞台上,甘为民思索着更远的规划。1999年,他考取了全国证券资格律师,成为全国少数同时具有证券和专利代理人执业资格的专业律师。

2001年中国加入WTO,考虑到各类经济案件对于专业律师的需求以及业内国际化公司化的趋势,2002年,甘为民与自己的伙伴一起创建了凯麦律师事务所,甘为民说,凯麦的英文名是“high mark”,是取“高分”之意,而“麦”字是希望打造像“麦肯锡”这样专业顶尖的法律咨询顾问公司。

新的公司酝酿着新的机遇。甘为民的团队,秉着“诚信、沟通、效率、安全”的原则,持续在业内领先,并在浙江大学捐资设立“浙江大学凯麦教育发展基金”。现如今,甘为民不仅是凯麦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也同时担任多家公司法律顾问以及董事职位。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精彩,而这些精彩往往会和早年的一些经历有关。在1990年的时候,甘为民偶获一本书名叫《产生奇迹的行动哲学》,读罢不禁被作者德田虎雄不服输的精神打动,每到自己迟疑的时候他总要拿出这本书,读了又读。从书中他深深感悟到:“今天失败了不要紧,只要最后成功了你就是成功的!”话说起来容易,事实上,又有多少人因为小小失败一蹶不振,错失了创造奇迹的机会。相信甘为民的故事可以让很多人找到共鸣,我们有理由相信,失败是短暂的,只有行动才能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