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北理工圆满落幕

编辑: 日期:2018-10-01 07:40 访问次数:11705


 

 

      7月26日至28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本届竞赛的主题是“探寻之光”,旨在借助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平台,汇集全国光电类及相近专业的在校学生,通过创新竞赛的形式加强交流学习,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貌才华,凸显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成果,推进光电知识的普及,促进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锻炼和提升,加快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提高高校人才的培养质量。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08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承办地从杭州到长春、从福州到长沙、从成都到北京,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影响力不断提升。十年间,该项赛事得到长足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以围绕学科专业确定竞赛主题、按主题命题、按命题组织竞赛的竞赛策略、以中国光学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委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分委委员为主体的稳定的专家服务队伍,固化了两年一届的竞赛模式,赛事已成为光电及相关专业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科研实践活动的国家级交流平台,在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届竞赛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具体事项由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组织。经过半年多的积极筹备,在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指导下,在北京理工大学各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光电学院三十多位教师、近两百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如期胜利召开,并圆满落幕。全国共有108所高校的392支队伍,逾1400名师生进入了最后的实物决赛。

        竞赛于7月27日上午8点30分开幕。开幕式由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秘书长刘向东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中国高教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邵文杰,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2013-2017年教育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指分委主任、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刘旭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裁判员代表、参赛队员代表庄严宣誓,最后由王晓锋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本届竞赛由“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和“光电寻的竞技车”两个赛题组成。两个赛题和目前光电领域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紧密结合,强调了多学科融合和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参赛队伍在光电探测、识别、成像等光学理论及系统设计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全面考核了各参赛团队在机械控制、图像处理算法等多学科的熟练运用能力,充分体现了对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导向。

  决赛由作品展示、实物竞赛和理论答辩等三个环节组成。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的比赛中,北京理工大学“寻光队”等1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另有39支队伍获二等奖、52支队伍获三等奖;在“光电寻的竞技车”的比赛中,重庆文理学院“智能科技”队等16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另有48支队伍获二等奖、62支队伍获三等奖。此外,来自山东大学、深圳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共45名指导教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XX科技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值得一提的是,北理工派出的参赛队伍取得了优异成绩,共斩获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四位教师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7月28日上午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闭幕式由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黄一帆主持。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郁道银代表致辞,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党委书记邹锐代表组委会总结发言,刘向东宣布竞赛结果并主持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结束后,本届竞赛专家委员会代表、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对本届竞赛进行了精彩点评。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感谢主办、承办单位为竞赛做出的细致入微、卓有成效的组织保障工作,感谢志愿者的辛勤劳动和优质服务。王晓锋宣布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圆满闭幕。

a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的成功举办,将激励更多的学子投入光电相关行业的探索和建设中;同时象征着光电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又取得可喜可贺的一步。本届竞赛也将为该项赛事的进一步可持续发展和提高积累宝贵的经验。

  本次大赛还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光。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团中央新闻中心、光明网等多家媒体都对赛事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媒体相关报道:

  【光明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北理工落幕

  【光明日报客户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落幕

  【中国科学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北理工落幕 

  【科技日报】第六届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京举行 110所高校同台竞技

  【中青在线】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北理工落幕

  【中国青年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