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清单(毛玻璃赛题)

编辑: 日期:2018-07-24 11:38 访问次数:6227

 Q&A清单(毛玻璃赛题)

 

Q:毛玻璃组的处理是通过MATLAB实现的,没有GUI可以么。最终的成像图像以及初始图像显示在一起,标题是学校名字 队员名字,以及队名可以么?

Awindows操作系统之所以比DOS操作系统更受人欢迎是因为它的可视化窗口,咱们的图像处理软件也是这样,没有界面也只能算是你们做了一个算法或程序,并不能成为软件。

 

Q:图像在通过程序处理前,可以通过电脑自带的软件进行简单裁剪么(矩形裁剪)?

A:不可以使用专用的图像处理软件,即使是简单的裁剪。

 

Q:目标物的尺寸以及各个环的粗细比例是完全和群里发的一样的么?

Q:外圈直径8cm,内圈直径是否有具体尺寸,还是与实例图案成比例一致?开口宽度是否与环的宽度一致?

A:这个并不能保证,首先,目标物并没有规定各个环的粗细比例是多少,其次,本赛题的竞技重点是鼓励参赛队利用技术方法力争在特殊成像应用领域中有所突破,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出发,目标物应该是完全未知。

 

Q:毛玻璃比赛可以使用两个封装的程序吗?

A:软件需要使用一体化程序。

 

Q:采集的程序可以直接用CCD或者CMOS采集程序(没有封装)吗?

A:软件需要使用一体化程序。

 

Q:毛玻璃组图像采集程序和图像处理程序不需要集成在一起,需要打包成一个独立的exe吗?是否可以使用脚本式编程语言,无独立的GUI界面?

A:软件需要使用一体化程序。

 

Q:准备系统的10分钟内是否允许打开摄像设备以对准目标?

A:目标物始终在毛玻璃后面的黑箱子里,参赛队可以对像面进行成像,但不允许打开黑箱。

 

Q:如果我前三环判对了,第四环只判一个缺角(比如45度),而实际上第四环有两个缺角(比如45度和90读),这样我判断对了一个(45度),那我第四环有没有分,如果有,又得多少分

A:只有该环上的所有缺口方向全部判断正确才可以得分。所以问题中所述情况得分0

 

Q:毛玻璃二十分钟包括搭建光路和图像处理的时间是自由安排还是严格按照前十分钟搭建光路,后十分钟处理图像并提交?

A20分钟是每个参赛队的总的比赛时间,考虑到装置的复杂程度和采集、处理差别,故允许参赛队搭建装置时间超过10分钟,但总时间20分钟不变。

 

Q:毛玻璃比赛中可以出现成像物体两个环之间的夹角可是那些角度。180度可以吗?45度可以吗?如下图所示的图会出现吗?

1

A:两个环之间的夹角都有可能。图中的目标物次外环和次内环的同时出现了270度缺口,是不可能出现的。

 

Q:请问老师, 比赛顺序抽签是26号适应场地时抽还是27号比赛之前抽?

A:26日报到时抽签决定比赛场地,27日开幕式结束抽签决定在同一个场地比赛的各个队的比赛顺序。

 

Q:比赛时能否使用多台电脑同时处理图像

A:具体要看两台电脑如何协调工作,要求软件是一个。

 

Q:老师请问一下,能否直接使用相机或者是工业摄像头对毛玻璃成像?

A:国赛规则并没有限制使用什么样的成像设备,在各省赛区赛中也发现有一些参赛队使用单反数码相机进行成像,而不是自行搭建的成像系统,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在现场比赛的时候要求裁判进行记录,在评奖时由专家委员会综合评价。

毛玻璃赛题希望通过竞赛促进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设计搭建成像系统,使用单反相机进行成像虽不违反规则,但削弱了竞赛以赛事推动人才培养的主旨作用。

当然也不排除参赛同学利用单反相机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的可能,所以要综合评价。

 

Q:毛玻璃成像:是拍三张图然后处理提交;还是拍一张处理一张提交一张,重复三次

A:毛玻璃赛题评分以参赛队给出的最终结果为依据,参考提交的原始图像和处理后图像,因此,只需要提交一次图像即可。

 

Q:每一组都要提交所有成像设备(电源箱,灯光,架子等等)么?还是提交关键的东西?

A:国赛中对毛玻璃赛题不要求提交所用设备。

 

Q:最后上交的图片格式应该是什么,必须严格是.jpg或者.bmp吗?如果是.fig的形式可以吗?

A.fig不是图片格式,只是MATLAB的窗口文件。请使用看图软件可以查看的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