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答辩环节要求的通知

编辑: 日期:2014-07-16 07:52 访问次数:25234

各相关高校、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分为实物竞赛(本届大赛采用单轮制,不分预赛和决赛)和答辩两个环节。现将答辩环节的要求公布如下:
 
1. 在实物竞赛环节所有参赛队伍完成比赛后,工作人员会按赛题将成绩汇总并给出每支参赛队伍在本赛题中的总排名。赛题一(智能小车)中进入前18名的队伍参加答辩;赛题二(体积测量)中进入前12名的队伍参加答辩。答辩环节初步定于8月5日晚6:30开始。
 
2. 各支参赛队需在7月3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向组委会提交作品报告(模板和要求见附件1和附件2)。 组委会邮箱地址为gdjs4_nudt@126.com, 邮件标题和作品报告文件题目格式为: “决赛编号_作品报告_xx大学”(例如: 0401001_作品报告_齐鲁工业大学)。同时每支参赛队伍需提前打印作品报告5份(需在来长沙参赛前准备完毕),进入答辩环节的队伍需在8月5日晚将打印的作品报告提交给答辩专家以供评分时参考。不按要求提交作品报告(包括电子版和打印版)将严重影响答辩环节的得分。
 
3. 每支参赛队需准备易拉宝式 (或其它自带支架式)展板 (高200cm,宽80cm)1 块 (注:在大赛第一号通知中规定自带展板2块,现改为1块) 并于8月4日报名当日放置于指定位置; 展板内容需包括决赛编号、校名、队名、参赛者姓名以及相关作品的简单描述,如特点、性能指标、相关照片等。答辩裁判(按赛题分组,每组5人) 将于8月5日上午9:30到10:30现场查看展板并打分(满分20分,请各支参赛队在此时间段选派一名学生在展板前负责讲解, 正在比赛的队伍可让指导教师代为讲解) 。 展板的最终得分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
 
4. 进入答辩环节的队伍需在8月5日晚6:30前将提前准备好的答辩文件(ppt格式)拷贝给答辩现场的工作人员。答辩文件的首页必须包含队伍的决赛编号、校名、队名、参赛者姓名等信息。
 
5. 参赛队伍在答辩环节,需展示自己的测量装置。每队答辩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口头报告环节不超过5分钟,专家问询环节不超过5分钟。注:此处规定不同于第一号通知中的规定,以此处规定为准)。报告人在工作人员示意后开始报告,同时工作人员开始计时。报告计时5分钟后工作人员会口哨提醒,同时报告人应立即终止报告。不立即终止报告的队伍最后所得的总分应扣除一分,此后每超过一分钟扣除一分。 答辩环节的专家问询时间由答辩小组组长控制。
 
6. 答辩专家组将根据方案的新颖性、合理性、制作成本等因素综合判断并给每支答辩队伍评分(满分80分)。答辩环节每个赛题5名裁判,每个方案最终得分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
 
7. 在统计完所有参赛队伍的得分后,工作人员会根据总分(方案分+展板分- 报告超时扣除的分数)对各支队伍进行排名。第1名得满分25分,其余名次依次递减1分。若出现名次并列,将空缺后续若干名次。例如有三支队伍并列第二,则成绩次之的队伍将排第五名,其余以此类推。 每支队伍的最终得分为实物竞赛环节得分(满分75分)和答辩环节得分(满分25分)之和。
 
8. (附加要求)每个参赛学校需自备所在学校的3号校旗(192cm x 128cm)并与8月4日 报名当日交给工作人员。
 
9. (附加要求)在实物竞赛环节,每支参赛队伍需在赛前提交测量结果显示说明文件(模板见附件2和附件3 ,关于测量结果显示说明文件的更多信息请见通知:http://opt.zju.edu.cn/gdjs/redir.php?catalog_id=15089&object_id=16441)。每支参赛队伍需提前打印显示说明文件并签字(需在来长沙参赛前准备完毕),并于8月5日比赛入场时交给场地裁判。
 
附件1 (作品报告模板):gdjs/wescms/sys/filebrowser/file.php
附件2 (作品报告要求):gdjs/wescms/sys/filebrowser/file.php
附件3 (赛题一测量结果显示说明):gdjs/wescms/sys/filebrowser/file.php
附件4 (赛题二测量结果显示说明)修正版: gdjs/wescms/sys/filebrowser/file.php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秘书处                      
                                                                                                                                                                                                                                                                                                     2014 年 7 月 17 日